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在地質分區上屬於海岸山脈地質區。海岸山脈東臨太平洋,西側以花東縱谷與脊樑山脈為界,自北而南由花蓮市到台東市全長約160公里,其主體是深海海底形成的火山島弧,約600萬年以來,菲律賓海板塊以每年約10公分的速度朝西北與歐亞板塊產生碰撞,歐亞板塊受到碰撞擠壓而抬升成為台灣島。海岸山脈由八條東北-西南走向的稜線所組成,地勢略成南高北低,山嶺間夾有許多低陷的盆地。兩板塊碰撞後,來自台灣島初期抬升的沉積物覆蓋原屬於火山島的海岸山脈之上,所以海岸山脈的岩層有底部的火山岩,以及上覆的深海環境堆積的沉積岩。海岸山脈出露的地層包含都巒山層、港口石灰岩、蕃薯寮層、八里灣層與利吉混同層等。

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位於利吉混同層內。利吉混同層分布於花東縱谷東側的南段,由台東大橋向北至花蓮縣的瑞穗。岩塊岩性有礫岩、砂岩、頁岩、砂頁岩、安山岩、凝灰岩、石灰岩及各種蛇綠岩系岩石等,其內經常夾有各種直徑大小不一的角礫狀岩塊,小野柳即屬於其中最大岩塊-富岡砂岩,直徑可達4公里;區內的猴子山,亦屬於外來岩塊之一。

因其造型多變的海蝕景觀酷似北海岸的野柳,因此又稱小野柳;此區有砂岩、泥岩互層的現象,上層覆蓋珊瑚礁,礁岩群曲折迷離,岩上並有蔓榕生長,區域內有詭奇如蜂窩岩、蕈狀岩、壯觀如單斜脊,亦或逗趣若豆腐岩、龜陣岩等等;在海浪的波濤律動和白雲的隨意變化下,由海洋與地殼變動產生的特殊自然地景更令人嘆為觀止。從富岡地質公園向東望去,天氣晴朗時,可清楚地看見33公里遠方的綠島。東管處在小野柳並設有遊客中心介紹小野柳地質景觀的展示室外,更於風景區內規劃了完整的露營地施設,可體驗白日美景之外,東海岸夜裡海聲的浪漫。

地理位置

位於海岸山脈南端集岡至加路蘭沿海一帶,以黑髮溪為北界,西側以志航空軍基地為界,南至卑南溪口,以在台11號省道162K處的小野柳為主要中心,坐落於臺東縣臺東市富岡里內,隸屬「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」所管轄,為其最南端的一處遊憩據點。

東部海岸富岡地質公園劃設範圍圖